2007年7月8日星期日

自制鱼滑苦瓜粉

有时抬头望望天空,看着那靛蓝晴空的云海,每次都有种莫名感觉和冲动缠绕住我那颗无比热忱与诚恳的心. 这股冲动让我感觉到赤子之心的喜悦感动,它告诉我说这世界是多么的美,我们绝对不可以毁了这美丽的世界. 我们要让这感动延续到下一代,让他们也感受到他们的祖先也曾被这蕴藏着无比热情洋溢的大地灌溉过. 当然,我深信我的祖先也曾跟这片大地患难与共过,当感觉累时,也会偶尔抬抬头望望天空,尽量享受那人生中所赐予的那么个短暂的感动. 我也深信他们执著深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这一句话. 但想是容易做时难,为了要达到这个目标,非要一个明确的信念不可,而这信念就是延续至今的 "创新"!

对,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美食就与创新这两个字息息相关并有着惟妙惟肖的亲密关系. 这道美食就是 "鱼滑苦瓜粉". 讲到苦瓜这两个字,我想我跟大多数人一样,能够的话尽量不想要吃苦瓜,因为味苦嘛. 所以,没什么特殊情况下我是不会去叫来吃,那管它名字有多悦耳有多好听. 但就一次机缘巧合下改观了我的想法. 刚好有一天我肚子很锇,而且天气热到我死去活来,根本没什么胃口要吃些什么.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那里可以说不要吃呢. 所以我就跑了去家附近的餐室找吃,因为我是驾着电单车,要命,外面的天气更让我觉的热辣,没车驾好命苦啊~~~

到了餐室,有炒棵条,加哩面,烧腊饭,杂饭等,全是些充满热气的食物,更不知要点些什么吃了. 再看了看,ei... 有一档新开的,招牌写着什么余师傅自制鱼滑苦瓜粉,还加添了什么 "忠于传统,留住原味" 的字眼. 既然天气这么热,我本身体质又是属火,再吃热的食物肯定受苦,而且我也知道苦瓜有清毒凉体的功效,所以就点它来吃吧,苦就苦个饱吧! 等着等着,苦瓜粉来罗. 来,来执行我吃汤面的铁则,先尝其汤头看看开不开到胃先. 好!好!好!汤头火候很够,而且浓郁得来又不失一些些清淡的味道,好微妙. 然后再吃了口河粉,又是一个好字. 这河粉很细小,那种嫩嫩的感觉咬在嘴里舒服在心里的感觉,好不开心. 此刻的我,胃口已半开, 接下来我就夹了那形状蛮特别的鱼丸往嘴里塞进,一咬之下,WA SEHHHHHHHHHHHHHHHHH!!!!!!!!!!!!!! 要命,要命,要命!这鱼丸怎么如此鲜嫩呢!!! 我隐约感觉到有一尾活生生的鱼在我口里乱蹦乱跳,根本不让我的嘴巴有喘息的机会来制服它, 不,不,不,我一定要制服它,因为真的是太好吃了!这时的我,被胃欲冲昏了头,疯狂的一口汤一口肉一口粉一口瓜的吃个不亦乐乎,跟本不像是一个完全失去胃口的人,简直好像锇了好多天没进过食那样狼吞虎咽的吃,吃,吃!!! 之后,我再试吃了苦瓜配汤汁,苦瓜当然是苦的,但并不是苦到完全不能入口,原因是那苦涩的味道被清甜的汤汁给调和到恰恰好,怎么也感觉不到它就是想象中的苦瓜之苦,反而让我觉得苦瓜是多么的爽口多么的好吃,我,开始爱上苦瓜了... 过后不知怎的突然间我体内的热气完全消失殆尽了呢,嗯... 我感觉到了,刚刚在我嘴里乱蹦乱跳的鱼儿根本还不认输,此刻它与苦瓜化为一体变化为一条超凡脱俗的冰鱼誓要征服我体内的那条火龙. 小冰鱼果然不是盖的,它赢了. 因为我感觉到... 好凉爽,好凉爽~~~

从幻想世界回到现实世界后,我依然感觉到那么凉爽,太太爽了. 在意犹未尽的状态下,我二话不说的就马上奔了去了解了解下余师傅煮这道美食的心得. 言谈下,了解到原来余师傅来自槟城,我的故乡也,好感动哦,因这证明了槟城人的小食烹饪功夫可不是吹出来的. 接着,余师傅说他家庭是以福建面(雪州这叫作虾面)开始起家,之后他也曾卖过西刀鱼丸粉. 问他为何又会改卖苦瓜分,他说本身就很喜爱苦瓜,所以就尝试把苦瓜放进西刀鱼丸汤里烹调,结果味道口感非常不错,况且现今的小贩都没有卖味道清淡的汤面,所以就开始了这苦瓜粉之旅,定要把它发扬光大来感动大家. 就因为他的勇于创新,他成功了,因为有资格在我这个挑食家的美食专栏里占一席位,也深深的打动了我那顽固坚硬的心. ^_^

所以,大家还等些什么,快去享受这感动,以免向隅!



餐馆: USJ 2 美食中心
地点: No: 19, Jalan USJ 2/2C, UEP Subang Jaya, 47600 Subang Jaya, Malaysia.
价钱: RM 3.50 (小), RM4.00 (大)
加料: RM 2.50 (鱼鳔)
时间: 7:00 AM - 3:00 PM
煮法: 清汤
特点: 苦瓜苦而微咸, 汤头咸而鲜甜, 鱼丸之嫩堪称一流.
点法: 米粉, 河粉, 黄面任选, 可加料鱼鳔.
不吃后悔指数: 80%

1 条评论:

思忆缘 说...

本来不爱吃苦瓜的我,自从品尝过自制鱼滑苦瓜粉之后,从此对苦瓜改观了。其实苦瓜并不像我想象中那么苦涩。我最想打满分的地方是那自制的鱼丸。够柔软爽口,非常独特,好...好好吃哦!!汤头也相当不错,鲜甜中又不失苦瓜的味道,余师父,你真厉害耶。